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7项鄂尔多斯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06-18 16:15   字号: 下载:

  近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鄂尔多斯市小麦套种麻子高产栽培技术规程《热力站建设技术标准》《养老机构服务操作规范》7项市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小麦套种麻子高产栽培技术规程》的发布实施,将有助于农民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和光温资源,变一年一熟为一年两熟,不断增加作物产量并提升单位面积土地的收益率,为套种复种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摸索了经验,为保证农民持续增产增收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对于提升鄂尔多斯市小麦的整体生产水平意义重大。 

  《玉米宽覆膜密植栽培技术规程》的发布实施,使宽幅覆膜技术较传统窄膜覆盖技术平均增产20%左右,使有效积温增加,促进玉米提早成熟,减轻早霜危害,也有利于中晚熟品种发挥增产潜力。同时地膜覆盖度的增加也提高了杀灭杂草的作用,免去中耕除草作业,降低了劳动强度。 

  《玉米膜下滴灌生产技术规程》的发布实施,对缓解鄂尔多斯地区玉米生产中水资源供需矛盾,节水增产,保证玉米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膜下滴灌将浅频灌溉的滴灌技术与覆膜种植栽培技术相结合,不仅能防止灌溉水深层渗漏,而且可以大幅度降低棵间土壤水分的无效蒸发,起到增温保墒、改善作物水热环境的目的。 

  《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规程》的发布实施,为我市玉米机械化生产过程中农艺、农机的有效结合提供参考,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农民的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实现了玉米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提高玉米单产和品质,从而提高了玉米市场竞争力,对规范鄂尔多斯市玉米的机械化生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热力站建设技术标准》是我市第一项涉及建筑领域的市级地方标准,该标准规范了鄂尔多斯市热力站建设要求,明确了热力站建设应符合整体供热系统的实际需要,提高了供热系统的运行质量和供热企业的管理水平,实现了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又可有效指导鄂尔多斯地区热力站的设计与施工。 

  《检验检测机构样品管理规范》的发布实施,规范了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在样品的接收、处置、保护、运输、存储、保留、清理或返回等各环节实施有效控制的标准,对保证检验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意义重大。规范的样品管理关系着参检各方的权益,同时对后续可能的复检和仲裁检验的结果有重大影响,通过该标准的实施,将有效实现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健康发展和检验检测行业质量的不断提升。 

  《养老机构服务操作规范》的发布实施,解决了人们对养老机构服务的隐忧,更好地发挥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功能。《养老机构服务操作规范》从老年群体日常生活照顾、精神慰藉、心理支持、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紧急救助等方面制定合理的标准,对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内容进行细化、量化要求,对服务质量进行规范化要求,进而提升养老机构服务业的整体质量,更能通过“标准”的认定,为人们提供参考标准,推进我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标准化。 

   《小麦套种麻子高产栽培技术规程》《热力站建设技术标准》《养老机构服务操作规范》等7项鄂尔多斯市地方标准立足鄂尔多斯市实际,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是构建鄂尔多斯特色标准体系的重要因素,为推动鄂尔多斯市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服务业有序规范、社会治理高效运行和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提供了标准支撑,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