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 优化服务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07-22 15:41   字号: 下载:

  2020年上半年,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优化服务,着重在知识产权、标准引领、质量提升等方面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聚焦地理标志助力精准扶贫,积极培育、指导“鄂托克绒山羊”等农牧业地理标志产品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和区域商标品牌,推动地理标志促进地方特色经济发展。此外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与1家国家级企业和2家自治区级企业签订了《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累计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工作10次。上半年,全市商标申请量1595件,商标注册量1283件;专利申请量1317件,同比增长28.7%;专利授权量797件,同比增长54.5%,显示有效发明专利指标数量稳中有进。 

  二是发挥职能职责优势,推动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全面落实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推荐煤制液体燃料、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等10个领域的12家企业申报2020年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市民中心标准化试点成功获批第六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鄂尔多斯市隆胜野生动物园有限责任公司等2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评估合格。推荐的绒山羊养殖标准化等2个项目获批自治区级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养老机构服务操作规范》等7项市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70家企业参与对标达标,发布对标结果83个,位居全国138个参与城市的第29位。 

  三是不断优化监管服务,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做好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荐上报新能能源等10家企业申报2020年度“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服务项目,圆满完成第七届市长质量奖全部评审流程,审议确定了拟奖组织和个人并面向社会完成审议结果公示。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强制性产品、管理体系、食品农产品等各类体系认证,上半年,新取得各类认证证书371张。做好检验检测机构变更备案受理初审,共对89家申请变更备案机构的材料做到了及时审核、及时提交,确保无积压。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