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单位使用情况“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12-11 16:51   字号: 下载:

  为进一步规范计量单位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推进正确使用计量单位,近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对新闻出版、文化教育、市场交易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开展计量单位使用情况“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采取抽查与宣传相结合,走进集贸市场、书店、广告商铺等地进行监督检查,检查重点为中小学教辅材料、科技图书、蒙文和汉文报纸,计价秤等,检查内容是否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是否存在计量单位使用不合规,是否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等情况。此次共抽查有关单位29家,抽查样品总数212件,抽查合格率为97.64%。发现问题主要有:一是未使用法定计量单位或错误使用计量单位名称。从抽查整体情况看,出现问题主要是在历史传统影响深且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例如:质量单位误用“斤”、土地面积单位误用“亩”、长度单位误用“寸”“尺”等。二是错误使用计量单位符号。例如:“kg”误用“KG”。 

  针对以上问题,执法人员已督促商户及时整改并就如何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进行了指导,引导相关单位今后要认真学习计量法律法规,提高对法定计量单位的认识,在今后工作生活中正确使用计量单位,积极参与法定计量单位的推行。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监管,加大宣传力度,推广科学、统一的法定计量单位,提高法定计量单位使用的认知度和执行力,引导人民群众形成自觉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的意识,努力营造规范使用法定计量单位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