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大安全”领域成效显著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1-01-18 16:32   字号: 下载:

  面对全市4.15万户食品药品监管服务对象,7.3万台(套)特种设备(占全区1/4体量)和大量集中的重要工业产品带来的监管压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坚持维护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宗旨,在全市大力推行“风险点责任链管控网”工作机制,形成了任务明确、权责对应的完整风险管控体系,为抓实安全监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委、市政府对各旗区2020年各季度落实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通报,高位推动了市场安全监管工作。2020年年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推广“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重点领域智慧监管平台”(简称“风险管控平台”),对风险管控体系实施进行提档升级和信息化赋能。2020“四大安全”领域未发生安全事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食用农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管理衔接机制,持续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农村牧区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等行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两超一非”等违法行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放心鄂尔多斯”三年行动,持续推进示范创建活动,全市已建成“放心肉菜”示范超市7家、农村牧区“四好”示范店399个、规范化示范农贸市场8个、餐饮服务先进管理示范店174家。积极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全年新增奶制品作坊17家,大型商超设立民族传统奶制品销售专柜,12家生产经营户列为自治区首批试点示范名单,奶制品基本实现包装赋码上市。完成181家食品生产企业和1107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风险等级评定工作;推行“四化监管”,餐饮单位“4D”、“五常”、“六T”等精细化管理模式稳步推进,全市餐饮业量化分级率为96.4%,明厨亮灶率达96.6%。强化抽检检查,2020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共完成8657批次,合格率为97.67% 

  二是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加强“两品一械”风险管控,全市1303家药械零售企业、48家第三类医疗器械批发企业在监管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行按风险等级、信用等级分级监管。开展了“中药饮片”“特殊药品”“规范基层药品监管执法行为”“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及“执业药师挂证”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共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2367例,其中新的、严重报告510例,占比21.5%,严重报告178例,占比7.5%;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711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135例;药物滥用监测报告54例。不断强化药品检验检测工作,完成药品抽检325批次,合格率100%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494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2522家,下达监察指令书1162份,立案42件,罚没款103.3万元。受理特种设备投诉举报182件,办结率100%。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6场,发放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资料6000余份,完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B类)网上培训学习及复审换证;开展特种设备领域调研工作及风险管控落实情况,共检查相关企业18家,隐患问题30项,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做好自治区特种设备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导入工作,目前已有7万条注册数据导入到全区信息化平台中,已受理特种设备网上告知6639台(套),已受理开通网上账户868家。 

  四是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统筹安排2020年监督抽查工作,截至12月底,共完成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涉及食品相关产品、农资产品、日用消费品、家用电器、羊绒制品、儿童服装等产品874批次,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1.6%,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处置率100%;配合自治区局开展2020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截至12月底,共收到自治区2020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报告368批次,完成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874批次。全市范围内共监督抽查产品1242批次,合格1120批次,不合格122批次,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0.18%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