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旗区动态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个结合”筑牢春节食品安全“三条防线”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01-08 14:32   字号: 下载:

  2020年春节临近,为全面净化食品市场环境,维护食品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全旗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管局通过培训与宣传、检查与治理、值守与维权“三个结合”的方式,筑牢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市场检查治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三条安全防线,全力护航春节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培训与宣传相结合,筑牢主体责任落实防线。针对春节期间各类婚宴、团拜等活动增多,乳肉制品、粮油蔬菜、酒水饮料等食品消费量增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增大的实际情况,分环节、分领域组织召开春节市场食品安全培训会,分析食品安全各个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证照、食品储存、运输、销售及包装标识、食物中毒预防与控制、从业人员管理、原材料采购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有效提升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风险隐患意识和食品安全防控能力。同时,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型媒介以及入户宣传等方式,强化《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督促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扎实筑牢春节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检查与治理相结合,筑牢节日市场监管防线。整合全旗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力量,成立16个市场检查组,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春节市场集中检查。对各类年货市场、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以及大中型酒店、餐厅、超市等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检查,对食品生产、经营、销售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清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对照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形成监管“闭环”,切实筑牢春节食品安全“第二道防线”。 

  三是值守与维权相结合,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防线。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食品安全舆情动态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粮、油肉、蛋、菜、水、电、气等重要商品价格,及时核实、研判、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严肃查处虚假优惠、低标高结、价格欺诈、串通涨价、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消费维权举报网络的作用,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坚决筑牢春节食品安全“第三道防线”。 马瑞川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