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旗区动态

杭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食品流通领域监管

来源 :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 : 杭锦旗市场监管局创建时间 : 2024-03-29 16:20   字号: 下载:

  2024年以来,杭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字当头,全面深入开展食品流通领域监督检查,将日常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严查、严管、严控、严防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规范食品流通领域市场经营秩序,扎实消除问题隐患,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一是明确监管重点,开展专项整治。通过重点时段专项整治、牛肉干及其他肉制品专项整治、散装白酒专项整治、禽畜肉食品安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散装食品标(价)签等各类专项整治,以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地方特色食品店、学校周边等食品商户为重点场所,以节日热销产品、肉及肉制品、粮油、水果蔬菜、海鲜及其制品、酒水及饮料、炒货及干果等为重点品种,进行全面检查,消除隐患,筑牢食品安全底线。目前,累计出动检查人数189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945户次,排查整治19条隐患,已整改19条,立案7起,罚款42000元。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索证索票不齐全及超期未更新;散装食品标签不符合规定;进货一票通未加供货商公章等。 

  二是制定监管计划,开展风险分级评定。制定印发《杭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计划》,按照计划,合理分配监管力量,全面开展监督检查,排查风险隐患。同时,对全旗食品销售环节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1176家进行风险分级评定,其中A167家,B686家,C271家,D52家。按照风险分级评定结果,结合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实施精准监管。 

  三是强化培训教育,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食品流通环节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督促食品经营单位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责任意识。2024年已完成培训12场次,参加人数450余人次,重点对《食品安全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过程卫生规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进行了培训学习,并进行了考试考核,进一步加强食品销售环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提升食品安全负责人主体责任意识。 

  四是持续实施净化校园食品安全护幼行动。组织开展春季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全旗学校及幼儿园、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以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食品、五毛食品等小食品为重点品种,对经营场所卫生状况、经营者的主体资格、留样情况、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等制度落实情况,对接触直接入口的食品经营者是否有有效健康证明、散装食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目前,共检查29家学校食堂,63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出动执法人员184人次。 

  五是持续开展日用食品天天检专项行动。要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大中型超市针对高风险食用农产品加大快速检测力度、检测覆盖率和有效性,保障销售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同时,定期开展你送我检活动,检测群众送检的食用农产品。目前,已检测871批次。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