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9-12-21 14:13   字号: 下载:

  1217日至18日,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强化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整体工作水平。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欧阳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司司长马纯良出席会议,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陈洁、局长白清元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鄂尔多斯市政府副市长李文忠出席会议并致辞。陈洁书记主持会议。 

  会前,参会人员分组到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克昭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正泰易达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市通惠加油加气站、蓝洋林顿喜事汇酒店、内蒙古信邦医药超市有限公司、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康巴什区食品加工园区、东胜区罕台食品加工园区等地观摩考察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和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工作,现场交流工作经验、讨论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维,提高工作质量。 

  孙梅君副局长强调,要精准识别主观风险、制度风险、能力风险、源头风险、管理风险、社会风险等,增强风险责任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找准食品安全的风险隐患、制度漏洞、管理弱项和能力短板;要把构建流程导向的科学管理体系作为风险防控的主攻方向,把先进的科学管理理念、方法措施、技术工具等运用到风险防控之中,科学防范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的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对于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检查发现的不合规企业,要第一时间响应,及时采取核查处置措施,统筹做好信息发布、舆情处置、问题处理等各项工作,形成化解风险的闭环。 

  欧阳晓晖副主席对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市场监管工作关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他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准确把握当前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水平,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保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白清元局长总结了2019年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自治区坚持建立风险点责任链管控体系的工作思路,科学防控风险,建立“滚动式”监督检查机制,先后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及监督管理办法》,公布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品种目录,实行食品小作坊登记制度。他要求,各盟市、旗县局要对风险点责任链管控体系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滚动式”检查整改反馈机制,对自治区局检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工作实效。 

  李文忠副市长在致辞中介绍了鄂尔多斯市市情及市场监管工作情况,并表示,将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继续在上级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广泛学习借鉴兄弟盟市和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将风险管控和市场监管工作做得更细、更好、更扎实,坚决守住“四大安全”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持续向好的市场环境。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韩玉光在交流发言中介绍了鄂尔多斯市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和风险管控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鄂尔多斯市始终坚持党政同责,将食品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因地制宜提升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建设和监督管理水平,构建“旗区乡镇社区村”三级食品加工小作坊园区生产供应体系。严厉打击“一非两黑”(非法生产经营、黑窝点、黑作坊),建设“明厂亮档”,引入“舌尖720智慧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小作坊食品二维码追溯体系,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实现智慧监管全覆盖。出台了《风险管控实施方案》和《责任落实评价办法》等制度,将风险管控工作纳入市对旗“五位一体”考核,形成风险管控工作常态化推进机制。确定了“三准确六到位”(风险点定性定位是否准确,分级分类是否准确,风险评估描述是否准确;管控任务是否明确到位,管控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管控制度是否执行到位,管控措施是否实施到位,日常监管是否履职到位,考核评价是否落实到位)的风险点评估研判办法,将风险管控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杜绝了“两张皮”现象。全面推行“企业自评、旗区初评、市级复评”的三级联评制度。目前,已开展3次自评、3次初评、1次复评,发现问题385个,整改问题347个,整改率90%以上,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实现提前预防,精准监管。 

  会议最后,陈洁书记要求各盟市、旗县局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并将此次会议情况以及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当地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完善监管措施,把风险管控工作牢牢地抓在手里。 

  各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及有关科室负责人,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赵小龙)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