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重要新闻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上半年五项措施严守安全底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9-07-18 09:38

  2019年上半年,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守住安全底线为市场监管着力点,五项措施实现市场安全“零事故”,助力鄂尔多斯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健全市场领域安全监管机制。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逐项梳理各级党委、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和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等形成涵盖252类431项目标任务的《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任务清单》和《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重点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作为督查考核的主要内容和重要依据,使部门监管任务和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二是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专项调度会、专题培训会和开展专项督查等形式对重点环节工作进行专项推进。今年已先后在杭锦旗、东胜召开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现场推进会,还将陆续召开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安全工作现场推进会。三是建立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点责任链管控网”机制,制定《应对市场监管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工作预案》《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方案》《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风险管控责任清单》,明确各风险领域的监管内容、方法、流程、频次和标准等,并将排查出的隐患挂号入库、责任到人、督办推进、销号出库,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共排查发现“四大”安全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风险隐患230余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0起。四是建立了局领导联系旗区指导推进工作的常态化制度,今年以来深入基层督查调研47次,发现安全问题796个,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均已及时向被督查旗区政府和相关企业进行了反馈,帮助基层协调解决监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一是食品安全监管持续加强。调整完善了《鄂尔多斯市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制发《鄂尔多斯市食品安全责任制考核细则》,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领域关键风险点责任链管控网,确定635家食品经营单位作为“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对象。制定食品生产“双标”(企业硬件设施提升标准化、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考核标准化)提升三年规划,深入开展食品生产小作坊综合治理。持续推进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程和4D管理模式,稳步推行餐饮服务单位向社会和消费者公开公示主要食材、食用油、食品添加剂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全市生猪产品市场安全监管。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并根据地区实际,部署开展了粉条粉丝产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猪牛羊肉生产经营违法行为排查、食盐质量安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建筑工地食堂与道路沿线食堂食品安全和旅游景区餐饮食品等专项整治,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73起。二是食品抽检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我市共完成食品抽样1360批次,任务完成率17.7%,收到不合格检验报告24份,问题发现率1.8%。完成食品快速检测1003批次,完成率22.3%。三是示范创建活动有序开展。继续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农村牧区“四好”示范店、规范化示范农贸创建工作。深入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全市现有食品安全示范街10条、先进管理模式示范店199家。四是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及“食品企业”观摩和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食品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三、加强药品安全监管。一是监管力度持续强化。开展药品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复核检查、特殊药品及安全生产检查。严格实施药品全过程、全链条监管,认真落实疫苗管理相关制度。开展了药品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和全市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等专项整治,共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规案件52件。组织开展了首届鄂尔多斯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宣传活动,共推广科普视频九十多条,发放宣传册五百多份,接受咨询六百多人次。二是加强药品经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上报企业信用等级,确定3家药品批发企业、3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为警示等级。三是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不断推进,共收集上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事件919例,其中新的、严重报告占比18.8%,严重报告占比9.25%。

  四、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是抓严隐患治理。市局组织督导旗区监管工作2次,配合自治区对市场监管领域督导检查2次,配合市政府对全市安全生产督导检查1次,共发现相关问题149项,整改完成率86%。二是抓牢证后监管。共检查生产单位54家,使用单位1489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735份,办结案件22件,受理投诉举报111件。三是抓好安全宣传教育。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讲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共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复审693项,发出新证2484项。

  五、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制定《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反馈意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加强民用散煤、车用油品、车用尿素等环保相关的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加大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对28家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对风险监测不符合安全要求的3家煤炭、1家输水管生产企业进行了质量约谈。制发《鄂尔多斯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目录(2019年版)》,突出监管重点,提高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有效性。二是开展监督抽查。下达了我市2019年第一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对民用散煤、车用汽柴油、车用尿素、食品相关产品、电线电缆、学生校服等重点产品进行重点监督抽查。配合自治区局完成第一季度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查生产、流通领域化肥、农用地膜、滴灌带3类农业生产资料58个批次产品,煤炭1类工业生产资料1个批次产品。三是抓牢证后监管。开展了工业产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共检查26家企业,发现问题隐患33条,并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予以限期整改。(供稿: 李燕)

附件 :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1001590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