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重要新闻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衣食住行”领域滚动式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9-07-18 10:03

  为有效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衣食住行”消费领域中的突出问题,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目标方案,结合“扫黑、除恶、治乱”工作重点,围绕守住安全底线、服务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发展的主线,在鄂尔多斯城市核心区,开展为期一周的“衣、食、住、行”四大领域滚动式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确保专项整治有领导、有组织、有保障,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从各旗区抽调执法精锐骨干,从市局机关抽调复合型人才,从检查地抽取配合检查人员,组成了“衣、食、住、行”四大领域专项整治组,并由执法稽查局牵头负责综合协调工作。行动前,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有针对性地梳理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措施、检查要领、检查内容、检查重点、检查技能、判定标准等8项执法检查重点,以及与“衣、食、住、行”紧密相连的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识假辨假能力和办理复杂案件能力。在各专项整治小组内分设三个梯队,按照“滚动式”检查要求,分别负责摸排违法线索、问题线索检查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制作现场笔录和固定证据,同时对可能灭失的证据采取先行登记保存、封存、扣押等强制措施。链条式、封闭性的滚动检查,有效保证了执法工作的连续性、程序性,所取得的第一手证据材料,也为案件线索移交奠定坚实基础。行动通过人员调配、分工协作、集中培训和统一指挥等措施,实现了点面结合不留死角,保障了专项整治有序开展。

  本次专项整治,是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后,在中心城区、重点地区开展的第一次滚动式专项综合执法。为期五天的整治工作,在东胜、康巴什、伊旗三地先后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50余人次,共检查经营主体549户,向检查地旗区市场监管局移交问题、违法线索555条。行动中共查获“三无”服装、鞋帽、箱包、床上用品、建材产品、汽车配件和食品13235件(箱),查获黑心棉被褥222条,查获“三无”和无中文标识的酒店用品4700件,查获未经3C认证的儿童玩具、电线、建材和汽车配件等产品4040件,查获过期保鲜膜700余个,查获仿冒知名商品包装、名称的建材产品、纸巾、饮料等产品7000余件,查获涉嫌假冒、疑似假冒和不合格日化用品1864件。

  在开展“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市市场监管局以执法办案为核心任务,充分利用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全、手段多、合力强的优势,采取市旗联动、统一调度指挥的方式,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从严从快查处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建设功能,把案件查办作为构建教育、监督、惩治、预防相结合的长效监管体系的有效举措。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断巩固成果,形成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良好的市场秩序,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供稿:张瑾)

附件 :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1001590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