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圆满完成对标达标工作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05-09 08:41   字号: 下载:

  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是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行动。对标达标是将企业实施标准与先进标准进行比对分析,找到存在的差距,鼓励和引领企业实施先进标准,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对标达标,帮助企业瞄准国际标准,围绕对标中发现的差距,结合自身发展和市场需求,不断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201811月,鄂尔多斯市被列入国家第二批“对标达标”试点城市以来,积极行动、大力推进,在市旗两级市场监管局及参与对标达标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的64家企业对标达标工作任务。 

  甄选企业。市旗两级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广泛宣传对标达标行动的重要意义,组织调研组对全市企业标准执行情况、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自治区综合知识培训班,面向全市征集对标达标参与企业,梳理出全市产业基础好、品牌影响强、市场份额大、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主动申报参与对标达标专项行动。 

  实时指导。为确保参与企业按时、高效推进对标达标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多次组织全市100余家企业参加对标达标行动视频推进会,对对标达标行动主要工作流程、信息平台操作、对标方案的编写开展专题培训讲解,统一在国家对标信息平台上为参与企业创建登录帐号,指定专人实时指导企业进行相关数据填报,开展对标达标。 

  亲力亲为。针对部分企业标准化人才短缺的现状,市、旗(区)标准化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及时为企业解决对标达标时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开展免费收集、购买国外先进标准,指导企业制定先进标准,帮助企业制定对标达标技术方案等方式,引导企业“无标制标、低标达标、高标提升”,不断提升企业自身标准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共66家企业(目标任务64家企业)参与对标达标,发布对标结果75,对标结果位居全国121个参与城市的第27位,制定对标技术方案6项,制定对标技术方案位居自治区参与对标达标盟市第一。特别是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羊绒针织服装执行的FZ/T 73009-2009(羊绒针织品)标准,其耐水色牢度,偶氮染料,甲醛,耐汗渍色牢度等5项指标全部优于瑞士环保纺织检定协会纺织品标准(Oeko-Tex Standard 100(2019))相应指标。结合我市产业特点,占比65%的水泥生产企业参与对标达标。鄂尔多斯市双岭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市天皓水泥有限公司生产的普通硅酸盐水泥执行的标准,其烧失量、终凝时间、初凝时间、氯化物和三氧化硫等5项指标均优于Cement. Composition, specifications and conformity criteria(EN197-1-2011),相应指标。参与对标达标企业通过实施标准与先进标准的比对分析,找到了存在的差距,激发了对标达标创标的意识,树立了以高标准、高要求推进产品、服务、管理,不断提升标准化理念,形成了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意识。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继续帮助企业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筛选出标准水平先进、示范带动明显的优势企业,优先推荐相关企业申报国家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项目。助力我市特色产业、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