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扎实做好疫情期间“保市场主体”工作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06-11 18:59   字号: 下载: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冲击和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六保”特别是“保市场主体”相关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聚焦需求,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提供高效便捷审批服务。为复工复产企业、个体工商户全面提供“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登记注册服务,实行“零见面”办理,对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相关用品的企业登记注册实行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告知承诺”,允许有生产条件的企业边生产边办理相关许可手续,先发证、后补材料和现场核查;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所持有的证照面临到期、延期、换证等问题,及时出台了延长行政许可期限的政策。截至目前,新发、换发、变更食品生产许可证23张;核发、换发、变更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139件;核发、延续、变更《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119家;核发、变更《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132家。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3.73万户;1-5月份新登记市场主体14338户。二是加大政策和制度保障力度。从便捷准入、优化服务、支持复工、强化监管等方面入手,及时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14条措施》,争取市本级财政5000万元资金,用作餐饮、商超等服务行业开复工专项补贴,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氛围和宽松环境。三是优化服务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推行分类灵活、包容审慎执法,对不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餐饮等生命财产安全市场主体发生轻微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通过责令整改、批评教育等措施进行制止或纠正,全面推进各市场主体实现应复工尽复工。四是助力企业融资解困。疫情期间通过股权质押、商标权质押、动产抵押登记助企融资。截至目前,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1件,助企融资37.3亿元,办理股权出质登记92件,担保债权数额233.4亿元,办理注册商标质权登记6件,质押贷款3.24亿元,有效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截至目前,全市已复工非星级酒店133家(共有136家,复工率98.8%);餐饮企业4326家(共有4397家,复工率98.4%);个体工商户142928户(共有145697户,复工率98.1%);零售药店1099家(共有1109家,复工率99.1%)。各类企业和工商户已实现应开尽开,复工复产复商率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二、聚焦担当,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一是助力企业扩产扩能,保障市场供应。立足职责职能,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了《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GB1908320104项国家强制性标准和《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GB/T326102016国家推荐性标准,为企业生产医用防护物资提供技术规范和技术指导。二是认真推动落实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三是积极协调医药行业协会发起倡议,动员全市药品批发、连锁企业动用一切力量组织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货源,协调口罩105万支,并做好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的组织协调与质量监管工作。 

  三、聚焦阵地,强化市场监管执法 

  一是强化餐饮企业监管与服务。重点加强企事业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督促餐饮单位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其采取分餐、配餐、错峰就餐等多种就餐方式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和集中用餐;严格网络订餐管理,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加强配送公司和人员管理,保障餐饮配送安全;开展餐饮业复工复业全面排查,重点加强临期食品、过期食品及原材料监督检查,防止部分商家为降低库存损失销售和掺杂使假。截至目前,共出动监管人员26352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4420家次,检查网络订餐平台13家次。二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发挥价格监管职能,重点对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防疫物资、原辅材料、生活物资等进行价格监管,维护生产生活物资市场价格稳定。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4613人次,检查药店、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企业、粮油蔬菜肉食经营门店共16464家,查处防护物资违规违法案件17起,目前结案15起。三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强化技术保障。为减轻企业负担,对企业委托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部分检验检测项目实行收费减免,如医用防护用品检验、医用设备计量检测、消杀用品检验、医疗机构特种设备检测等。同时,为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提供全天候服务,共服务包括机场、车站、高速公路等其他单位31户、复工复产企业1048户,为复工复产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22834台件。靠前指挥调研督导,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成立了9个督导组,深入基层及时了解和解决基层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对各旗区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和推动复工复产服务发展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