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市场监管领域深入开展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10-27 16:19   字号: 下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从加强线索摸排、推进乱象整治、严格规范执法、强化宣传发动等方面完善制度保障,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市场监管领域常态化开展,集中力量解决民生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 

  一是线索摸排取得显著成效。扎实开展线索摸排攻坚行动,对餐饮流通领域、食品药品生产流通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等全行业领域是否存在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涉黑涉恶线索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研判小组,实行线索分析研判“三级筛查”机制,并全面做好线索移送工作,特别是通过我局移送的一条线索,公安机关成功破获“易享成”系列公司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达3.71亿元,并从境外抓获“猎狐”行动在逃人员3人。 

  二是乱象整治成果不断凸显。先后在全市范围开展4轮市场监管领域滚动检查,实现旗区检查全覆盖,启动实施“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三年行动”,部署开展“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检查,落实乱象整治“1+11”工作模式,持续推进家居建材市场、日用消费品、虚假广告等11个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规范了市场秩序,“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取得显著成效,市场环境得到明显进化。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系统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4529件,收缴罚没款3043.66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19.37万元,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是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健全。规范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与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联络、线索分析研判等各项工作制度,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市场监管系统常态化开展提供重要制度保障。目前我局正在前期建立的长效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继续由食品、药品、广告等专项行动牵头科室制定本行业领域长效监管机制,从而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各类重点行业领域长效工作机制。 

  四是强化宣传展现工作成绩。始终将加强舆论宣传作为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工作来抓,围绕重大活动节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展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净化市场环境的决心和成效。制作了《铁拳治乱敢亮剑,净化市场铸和谐——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宣传视频得到中央扫黑办认可,并由自治区扫黑办向中央扫黑办统一报送,初步入选全国扫黑除恶网上展览馆备选作品之一。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之际,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治区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视频会议精神,于1023日召开了全市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部署会,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对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推动、再部署,并将筹备出台常态化工作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运行机制。接下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全力整治各类市场乱象,不断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