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11-05 11:34   字号: 下载:

  按照国家及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减税降费,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工作部署,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全面开展了涉企收费整治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海关、进出口环节收费领域。市局会同市发改委对我市海关、检疫和空港园区等部门的进出口环节相关收费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即将开展该项收费业务的单位进行了收费政策的宣传,加强了行政指导,提出了收费公示的具体工作。 

  二是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收费领域。督促各行政机关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目录清单,严厉查处行政机关将其应当委托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收费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加大对行业协会收费的监管力度,重点对具有法定职责,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进行了抽查,目前对一家协会利用行政资源违规收费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案件正在办理中。 

  三是供电、供气等公用企业收费领域。对一家天然销售公司违规收取天然气仪表更换费用问题的监督检查,责令该公司向天然气用户退还违规收取的天然气仪表更换费84.02万元,罚款16.8万元。贯彻落实国务院大督查指出问题要求,联合市发改委督促我市各旗区供水企业退还201881日以后收取的水表更换费用,截至目前,已向33580 用户退还水表更换费655万元。是深入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检查。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转供电环节专项检查,联合市发改委印发《鄂尔多斯市转供电主体提醒告诫书》,督促转供电主体单位严格落实国家5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到户电价按95%水平结算的最新政策。截至目前,共立案调查转供电案件19起,结案13起,向转供电终端用户退还多收费用1222.6万元,收缴罚没款91万元。 

  四是公路、铁路等物流收费领域。对地方铁路专用线收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主要对铁路运费和杂费收费标准执行情况及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期间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政策执行情况开展检查。截至目前,立案查处公路违规收费案件2起,罚款11.5万元。 

  五是行政事业收费领域。对我市自然资源局、公安局、民政局、林业局、住建局等部门开展检查,发现我市个别建筑材料试验检测中心涉嫌存在违规收费情况,目前已责令退还费用63.41万元,罚款18.5万元。 

  六是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领域。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经查,个别银行在办理支票业务中存在不按规定收取费用的问题。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以实践行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每一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促进鄂尔多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