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个围绕”“一个机制”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11-11 11:38   字号: 下载: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服务市场主体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为核心,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工作正在实现向又好又快转变。 

  一是围绕企业准入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幅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积极承接国家确定的符合“证照分离”改革条件的涉企事项,实施“多证合一”、“双告知,一承诺”制度,推行政银战略合作,实现“银行自助打印营业执照”服务项目,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等。截至10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43510户,注册资本(金)10813.91亿元;1-10月份,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8809户,注册资本(金)673.38亿元。   

二是围绕产品准入。推行事前告知承诺制,优化审批程序效能,实行食品生产许可申报、材料审查全流程网上办理,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监督管理,同时在疫情期间开通“绿色通道”,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和“告知承诺”优质、便利服务等行政审批事项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进驻政务大厅办理。截至10月底共新发、换发、变更食品生产许可证47张,与去年同期数据持平;共受理核发、换发、变更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386件;核发、延续、变更《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108家;核发、变更《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202;有20家工业企业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三是围绕知识产权创造。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奖励资金资助工作,不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工作,发挥知识产权激励作用,组织筹备建立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统计查询、法律咨询、闲置商标转让、侵权预警等为一体的知识产权数据服务平台,目前已投入使用。截至9月底全市注册商标总量30110件,1-9月,全市商标申请量7233件,商标注册量3736件,专利申请量2434件,同比增长42%,专利授权量1690件,同比增长82%,有效发明专利指标数量稳中有进。 

  在放宽准入的同时,更加注重“宽进”后的“严管”,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牵头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完善企业信用约束联合惩戒机制。20201月份以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市场主体经营异常名录信息7267条(6207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667条(667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3914条(5276户)、信用修复严重违法失信企业60条(60户)。建立了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2019年度企业年报率为91.40%。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