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12315消费维权服务中心五月份 受理诉求505件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7-08 16:39   字号: 下载:
     鄂尔多斯市12315消费维权服务中心五月份受理各类诉求505件,较上月下降35.66%,其中咨询121件,占诉求总量的23.96%,投诉334件,占诉求总量的66.13%,举报50件,占诉求总量的9.90%。

一、投诉受理情况

(一)商品类投诉受理情况

商品类投诉受理数量为233件,占投诉受理数量的69.76%。投诉数量较多的分类有一般食品、服装鞋帽、交通工具、家居用品、农资用品等。

食品类投诉主要涉及超市和蛋糕店售卖过期食品,面包、牛肉干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超市结账价格与标签不符,袋装熟食鼓包漏包、变质过期、猪肉注水等问题,也有不少消费者投诉食品和餐食内有塑料异物等食品卫生问题。

服装鞋帽类投诉中鞋类的投诉占四成,服装鞋帽类投诉问题集中于服装宣传成份与标注成分不-符、开线、褪色,鞋类开胶、开裂、起皮等质量问题,部分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以及降低“三包”标准。

交通工具类投诉主要涉及新购置的车辆在三保期内发生油箱漏油、发动机故障等质量问题。二手车交易中商家隐瞒车辆真实状况,将事故车、泡水车售卖给消费者或双方未约定质保期从而引起纠纷。

家居用品类投诉有定购的家具与样品不符,以科技布沙发冒充真皮沙发,漆面家具掉漆等。农资用品投诉中针对滴灌带的投诉占87.5%,主要投诉滴灌带存在容易堵塞、漏水等质量问题。

(二)服务类投诉受理情况

服务类投诉受理量为95件,占投诉受理数量的28.44%。投诉热点集中在餐饮和住宿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销售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等几个方面。

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中近九成为餐饮服务投诉,主要问题有餐食内有异物、商家收取餐具费和纸巾费、就餐后引起腹泻呕吐不适症状等。教育培训服务投诉近八成为针对中公教育的投诉,因商家承诺考试不能入围退全款却拖延退款时间,引起消费者的不满。美容行业存在祛斑、除皱等美容服务没有达到商家承诺的效果,使用美容院护肤品后出现过敏反应等问题

二、举报受理情况

登记举报案件50件,涉及的问题主要包含无照经营、商标侵权、虚假宣传、过期食品、食品内有异物等。

三、消费提示

12315消费维权服务中心建议消费者在日常生活消费中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养成保留消费凭证及商品附随资料的习惯,供日后维权需要。二是线下购物(指不是通过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请与经营者详细约定有关事项。三是日常多了解作为消费者应享有的权利,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消费维权服务站、12315或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