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旗区动态

杭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1-07-30 14:46   字号: 下载: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结合“3·15”“4·26”等集中宣传活动,对知识产权知识进行线上与线下宣传。通过现场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以及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企业群宣传、电子显示屏播放等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见》《商标法》《专利法》等内容进行普及宣传,广泛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知识。深入企业就商标专利的申请、使用、管理、保护等方面政策规定进行现场宣传指导,解决企业在知识产权发展保护工作中存在问题,大力营造知识产权宣传氛围。共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接待咨询100余人次。 

  二是继续推进商标品牌战略。立足品牌服务职能,坚持改革创新,认真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意见》,加大商标培育发展,引导市场经营主体申请商标注册,扩大商标拥有量;积极培育驰名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助推企业实施品牌化经营。严格落实市政府奖励政策,对新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杭锦旗甘草”申请奖励50万元,进一步增强企业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信心。截至目前,杭锦旗共有注册商标1747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 

  三是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对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产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专利需求摸底调查,摸清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需求,引导企业引进一批区外发明专利,扩大我旗发明专利的拥有量。截至目前,杭锦旗共有有效发明55件,实用新型373件,外观设计26件;以知识产权强企为发展目标,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组织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2户企业申报2021年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积极落实贯标企业奖励资助政策,为2户知识产权贯标企业申报鄂尔多斯市贯标企业项目奖励资金约31万元。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行动、“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和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重点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服装、鞋帽、化妆品、家用电器、儿童玩具、粮油、酒类、农资、建材等商品开展监督检查,查看商品标签标识、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记录,严厉打击商标专利侵权、假冒和无资质“黑代理”等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7件,罚没款8.22万元, 检查经营户1435户。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