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鄂尔多斯市召开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工作推进现场会暨培训会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9-11-01 18:50   字号: 下载:

  10月31日,鄂尔多斯市在康巴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工作推进现场会暨培训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文忠,各旗区人民政府分管副旗区长,市市场监管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科室(局)、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四大安全”相关业务科室全体人员,各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四大安全”分管副局长、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全市市场安全领域重点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东升、综合宣传处负责同志莅临会议指导。会议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丁挨玺主持。 

  会议采取工作部署、现场观摩、培训讲授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会上,李文忠副市长指出,此次会议旨在对全市市场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是一个找问题、找差距的现场交流会,更是一个强措施、抓落实的推进部署会。李市长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敬畏生命的高度深刻认识我市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对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区域、环节和企业,要理清风险点,排查治理问题隐患,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创新监管方式,落实好市场风险预控工作,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重点抓好年度任务清单的执行落实、风险预控考核评价、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舆情管控工作。通过积极有效的宣传,正面声音的引领,彰显政府监管部门公开透明的形象,不断提高回应社会关切和应对舆论监督的能力。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东升对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鄂尔多斯市召开这次会议在全区具有典型引领示范作用,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并提出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开展风险管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牢记总书记关于风险管控的指示、批示,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风险管控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思想、行动上把这项工作抓实。二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风险管控机制。采取自上而下的发布安全风险提示清单与自下而上的报送责任清单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梳理上报风险点,形成完整的风险点、责任链体系。三要进一步拓宽思路,提升市场领域风险管控水平。在压实责任链上要精准发力,在完善监管机制上要大力改革创新,在风险管控工作开展上要明确责任、强化保障。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挨玺在讲话中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安全底线思维,把风险点管控作为提升市场监管水平的主要抓手,有效增强市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坚决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事件和重特大安全事故。二要持续完善风险管控体系。把有限的力量集中到重要的风险点上,抓紧推进查找风险点、落实责任链工作,以点带面,管控全局风险。三要有效抓好贯彻执行。切实落实好地方党政的属地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市场监管部门的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市场主体的主体责任,确保企业风险有人管、旗区监管有人抓、市级层面有人盯。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韩玉光客观的分析了当前全市市场领域安全形势,并就如何把风险管控工作向纵深推进做了系统部署。他要求,无论是企业还是监管部门,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践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事关民生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高度,深刻认识全市市场安全监管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全面推行风险管控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要在市场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方面,全面找准找全风险点,从严落实责任链,全力形成管控网。要从正确认识风险和风险点、科学识别和找准找全风险点、切实加强对风险点的源头管控、严格落实风险管控责任链、合力构筑管用有效的风险管控网几个方面下功夫。三是要强化落实执行,夯实管控基础,确保风险管控工作多维推动,常抓不懈。通过加强政策制度、人员经费、信息化、能力保障并通过一体化考核推进,确保风险管控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1031日下午,与会人员分七个组分赴东胜区、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区3个旗区覆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领域的10个风险管控单位进行了实地观摩,并在观摩中互相交流学习、发现问题、形成共识。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要结合各自监管实际,学习经验,查找不足,更好的谋划今后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工作。 

  111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业务骨干还就风险管控工作方案及评价方法和“四大安全”风险点管控工作指南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会议安排,及时开展企业自评、旗区初评、市级复评“三评”活动,努力提升“四大安全”风险管控防控的能力和水平,实施精准监管、守住安全底线,把鄂尔多斯市市场安全监管水平整体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