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消费提示

暑期消费提示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9-09-16 15:57   字号: 下载:
 暑期已经开始,学生市场再度迎来消费热。许多家长会给孩子挑选培训机构,或补习功课或学习才艺;还有家长会选择亲子游、夏令营或“研学游”帮助孩子放松身心、增长见识;也有家长会为孩子组织聚会,选购玩具和零食成为主要消费项目。为帮助广大学生及家长避开常见的消费误区,鄂尔多斯市消费者协会特发布暑期消费警示:

一、报名培训班“考察”在先

虽有“禁补令”,培训市场始终热度不减。那么,如何选对培训班呢?

首先,坚持考察在先的原则。家长一定要实地了解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师资力量、安全设施、授课环境等,详细询问上课时间、价格、工作人员配置等情况。在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选择12节试听课,仔细观察孩子与老师的互动与交流效果,根据听课效果和孩子的体验选择课程。家长还可以通过询问老学员的方式,广泛了解培训机构的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和口碑信誉等情况。

其次,签订培训协议。确定了培训机构后,就教学时间、班级规模、课时费、资料费、退费等,家长一定要与对方签订相关协议。同时,格外留意有关消费者权益方面的协议内容,提出疑问并与对方协商一致。

第三,保留票据等消费凭证。交费时,家长应索要有效的票据凭证,并注意核查收费单据的收费单位与实际办学单位是否相符。

如不慎遇到虚假宣传、课时缩水、随意拼班等陷阱,或其他违反约定事项,请及时向消费者协会或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选购零食玩具安全优先

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正是长身体和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而玩具则每天陪伴着孩子们,我们认为饮食安全和玩具的安全同样重要,那么选购时应注意哪些呢?

购买玩具要做到“三看”。一看包装标识。主要查看3C认证标识和年龄限制标识。家长可以根据儿童的年龄及玩具种类,有选择性地购买。二看标签标识。合格玩具产品应标注厂名、厂址、联系电话、主要材质、成分、使用说明、安全警示语以及检验合格等信息。三看质量做工。通过观察、触摸、拉扯等方式来看玩具的做工。摸一摸硬质玩具上有无可能刺伤、划伤儿童皮肤的锐利尖端,毛绒布制玩具的填充物手感是否均匀、有无异物和硬物感;试一试玩具上的小零件是否安装牢固(如毛绒布制玩具的眼睛、鼻子等),运动部件间的间隙是否会夹伤手指;查一查玩具的整体结构是否有不稳定因素等。

购买食品做到“五要”。一要从正规销售渠道购买,不买无固定场所商贩售卖的食品。二要细看食品包装,看它是否密封完好,包装上食品标签的内容是否齐全。正规产品的标签上应该印有清晰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三要仔细辨别食品类别并查看配料表,尽量选择营养丰富的食品。优先选择正餐中不容易吃到且新鲜、天然、较低加工程度的零食,比如时令水果、坚果等。四要区分食物性状。由于吞咽等身体机能发育还不完善,小朋友吃颗粒状、果冻状和鱼类等食品时应该在大人的照看和指导下,以免发生意外。五要选择食品卫生等级较高、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就餐,再看看它有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是不错的选择。

三、外出游玩需家长陪伴

  暑假期间,游乐场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也成为儿童伤害易发地。儿童在游乐场所玩耍时,家长一定要陪伴,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防范消除。家长在为儿童选择游乐设施前,一定要仔细查看游乐设施使用说明,检查安全装置是否存在故障或隐患,并对孩子进行讲解和提醒。在游玩时,家长和儿童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不要擅自解除防护装置及把头、手和脚伸出防护栏外,不得擅自跳离,以免发生意外。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