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消费提示

血拼有技巧 省心“双十一”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9-11-09 09:04   字号: 下载:
 “双十一”临近,各大网站、电商平台已开始宣传、预售造势,吸引消费者购物。为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鄂尔多斯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一定要根据自身需要科学、合理购物,切勿盲目、冲动消费。

一、甄别关键信息,保障自身知情权。“双十一”期间,商家纷纷推出优惠活动,以预售、降价、打折、满减、送赠品、抽奖等方式吸引消费者。面对宣传,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需要,提前选择商家和商品,通过查看网页或与客服沟通等方式详细了解商品详情及价格、优惠活动等信息,在充分知晓该商品信息、价格及发货日期等基础上做出选择,防范虚假特价、商品超售等,保障自身知情权。

二、预订货比三家,谨慎交付定金。“双十一”预热期间,不少商家推出预售活动,以支付定金可在“双十一”当天享受低价和优先发货的方式吸引消费者预订。很多消费者交付定金后,极易因发生购买意愿的改变或发现该商品在其他商家售价更低等原因,与商家产生退还定金的纠纷。市消协特别提醒消费者,交纳定金前一定要货比三家、三思而后行,切不可冲动消费。

三、拒绝不明链接,保障支付安全。“双十一”狂欢购物,消费者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不要随意透露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不与卖家私下约定交易方式,不要轻信、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以保障自己的支付账户安全。

四、关注发货时间,降低退货风险。由于“双十一”期间销售量激增,商家可能无法保障发货时间,尤其是家具等大件商品。市消协提醒,网购前消费者要考虑好可能面临的退货费用问题,购物时与商家约定清楚快递发货时间,并留存证据。没有约定的最好购买运费险,降低退货时承担运费的风险。

五、注意留存凭证,方便事后维权。市消协建议广大消费者在购物时,应留存商家宣传单(宣传海报)、商品交易(订单)页面和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消费证据,以防不良商家私自取消订单、更改活动规则等,导致个人权益受损;以备维护自身权益之用。

消费者遇到购物纠纷,可以与商家协商解决,也可与网站(电商平台)交涉,或者向各级消协投诉,消协可直接将投诉通过全国消协组织电商直通车系统分流到电商平台客服,与网站(电商平台)互动解决。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