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消费提示

消协提示:理性网购 依法维权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9-12-02 09:06   字号: 下载:
 “双十一”的余温未消,“双十二”的促销再度来袭。如果您还有购买需求,请看鄂尔多斯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消费提示,定能帮您避开消费误区。

慎选平台,综合考量消费者网购要注意店铺信誉,关注网店商铺的口碑及品牌美誉度的评定,参考其他消费者的购物点评,选择比较熟悉或规模较大的网站购物。在购买贵重、大件物品前,可先去线下实体店进行体验,了解清楚商品的型号、颜色、版式、材质等关键信息。

参与促销,列好清单。面对扑面而来的打折促销活动,消费者在多重诱惑下,不要冲动乱了阵脚,还应做到理性消费。要按照自身的实际需要和经济实力,制定购物计划,抓住促销的优惠时机,算好实惠生活一本账,以文明、健康、理性的方式让消费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谨防欺诈,择优而选。“双十二”网络购物时,不要被个别网店过于低廉的商品价格所吸引,不要轻信商家的“特价”、“清仓价”、“全网最低价”,或者只看宣传图片,一定要仔细查看商品的技术参数和相关说明,避免个别不良商家趁机抛售库存和滞销产品,甚至是劣质商品。还要注意了解并弄清楚商家对于优惠活动的种种前置条件。而对于“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定金恕不退还”等不合理条款要坚决予以抵制。

认真验货,安全交易。收到商品时,消费者一定要仔细验货。确认货品完好无损并符合约定后再签收。遇到快递商品损毁或丢失的情况,消费者可要求赔偿。如购买的商品价值较大,消费者应与商家或快递公司约定保价,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减少损失。商品包装上的消费者个人信息要及时销毁,防止泄露。

  留好凭证,便于维权。“双十一”过后,市消协受理了部分网购类咨询,我们发现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有了提高。在因宣传不实而与经营者协商维权过程中,消费者开始有意识地保留相关订单信息和网页截图,这将有助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双十二”期间,市消协仍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应注意保留订单、聊天记录等相关信息,并主动跟商家索取发票。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要及时与商家、网站联系,如无法解决,可及时向当地消协或有关部门投诉。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