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消费提示

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10-30 17:25   字号: 下载:
  

大肠菌群是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稀奶油、奶油和无水奶油》(GB 196462010)中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大肠菌群的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至多2个独立包装产品检测结果在10-100CFU/g,且至少3个独立包装产品检测结果小于10CFU/g。乳制品中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所用原料、包装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运输贮存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等。

霉菌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产品受霉菌污染后会腐败变质,失去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稀奶油、奶油和无水奶油》(GB 196462010)中规定,同批次所有独立包装产品中霉菌的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90CFU/g。乳制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很常用的食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有防止变质发酸、延长保质期的效果。长期食用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肾脏、骨骼生长造成危害。肉制品中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使用的原辅料如酱油中含有苯甲酸及其钠盐,造成终产品超标;也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

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到正规的有信誉的商店购买;购买时详细查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是否齐全。

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到或发现不合格产品,请拨打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上一篇 :    关于配制酒的知识

下一篇 :    关于洗衣凝珠的消费警示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