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营商环境

关于做好市场主体歇业登记工作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09-28 10:21   字号: 下载:
                                                关于做好市场主体歇业登记工作的通知

 

各旗区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税务局、市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给予尚有竞争能力的市场主体缓冲时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等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规范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工作通知如下。

一、适用条件

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客观原因造成生产经营困难,且不存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交易相对人合法权益等情形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并依法向其登记机关申请歇业备案。

(一)适用市场主体

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下列市场主体: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及其分支机构(上市公司除外);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及其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外资公司分支机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市场主体。

(二)不适用歇业情形

上市公司、有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执行义务或协助执行信息尚未履行完结的、有股权质押登记尚未注销的、有发放预付卡或收取预付费用尚未清理完结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不适宜办理歇业登记情形的。

二、办理流程

(一)申请方式

市场主体自主决定歇业的,在歇业前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办理歇业备案。市场主体可以到登记机关现场提交申请,或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提交申请。

(二)提交材料

市场主体申请歇业备案,需提交《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和《歇业备案承诺书》(见附件)。

(三)公开公示

1.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后,登记机关将市场主体调整为“歇业”状态,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间,市场主体应按时公示年度报告,年报时可以零申报。市场主体恢复营业的,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终止歇业,并同步推送相关部门。

2.歇业市场主体可以用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经营场所)。同时可以增加市场主体电子邮箱等电子送达地址。市场主体同意使用电子送达的,优先适用电子送达方式送达法律文书。歇业期间,法律文书送达地址发生变化的,市场主体应及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自行备案。

(四)歇业时间

市场主体申请歇业后,可以在歇业期限届满前30日内申请延长歇业期限,也可以在恢复营业后再次申请歇业,但累计歇业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

(五)恢复经营

1.市场主体申请的歇业期限届满,或累计歇业满3年,视为自动恢复营业;决定不再经营的,应当及时办理注销登记,符合条件的可以选择简易注销程序。

2.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后,自主决定开展或者已实际开展经营活动的,视为恢复营业,应当于30日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终止歇业。

3.市场主体恢复营业时,登记、备案事项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办理变更登记或者备案登记;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主要经营场所、经营场所)的,应当及时办理住所(主要经营场所、经营场所)变更登记。

(六)监督管理

1.市场主体歇业期间,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与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不一致的,不视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发生变更,不改变歇业市场主体的登记管辖。

2.歇业备案的市场主体,不再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名录库;歇业期间,市场主体应当在国家规定时间内依法填写并公示年度报告,相关数据可作零申报。

3.申请歇业的市场主体应签署《歇业备案承诺书》,并对申请信息的真实性负责,承担提交虚假信息和违反信用承诺的责任。

4.市场主体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办理备案的,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撤销备案事项。

5.歇业期间不影响市场主体资格,不影响市场主体主张债权及偿还债务、接受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决定、履行判决或仲裁文书等确定的义务。

6.歇业市场主体未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期限公示或者报送年度报告的,由登记机关依据《实施细则》第七十条相关规定处理;未按规定公示终止歇业的,由登记机关依据《实施细则》第七十四条相关规定处理。

三、相关政策

(一)法律文书送达

市场主体歇业期间,司法机关及其他行政管理部门的相关法律文书、通知、提醒函等,向市场主体登记住所(主要经营场所、经营场所)进行送达,若市场主体在《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中明确了“歇业期间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的,则按备案地址进行送达。

(二)社会保险政策

1.社会保险。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与职工依法协商劳动关系处理等有关事项。歇业期间,市场主体仍与职工存在劳动关系的,应依法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市场主体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的,应按规定缴清社会保险费,向社保经办机构申报办理社保停保登记。职工可以根据情况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2.医疗保险。市场主体歇业后,单位经办人员可在医保网厅办理医保人员暂停缴费业务,职工可以根据情况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纳医疗保险费由个人承担。

(三)公积金缴存政策

歇业期间,市场主体仍与职工存在劳动关系的,应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依法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对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可依法向相关部门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

(四)纳税政策

1.市场主体按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办理歇业的不需要另行向税务机关报告。

2.市场主体在歇业期间的涉税业务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化办理市场主体歇业和注销环节涉税事项的公告》(2022年第12号)执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旗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凝聚政策合力,全面推进市场主体歇业登记工作,确保相关支持政策惠及歇业市场主体。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旗区、各相关部门要借助媒体,利用线上线下宣传等多种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市场主体歇业登记的相关政策,提高全社会对歇业登记工作的认知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推进落实,做好监管。各单位、部门在歇业备案推进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及时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报告,共同推进协调解决。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3年9月26日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