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行政处罚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来源 :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作者 : 焦小勇创建时间 : 2024-02-08 19:59   字号: 下载:
  鄂市监罚字〔2024〕10号
  当事人: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91150626MAC3EBWG2A             
  住所(住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镇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董**                       
  身份证(其他有效证件)号码:320102********3217             
  2023年10月11日至13日,我局执法检查中发现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使用的508条压力管道(管道长度11159.8m)未能提供有效期内检验报告。执法人员采取现场调查、提取证据、制作检查笔录等方式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本案未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经调查,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授权委托人袁**提供了:中国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出具的聚丙烯装置压力管线澄清的函及附件,说明PP装置区156条管道不属于《特种设备目录》中的压力管道;众一伍德工程公司出具的DMTO装置急冷水过滤器拆除压力管道确认的联系函及附件,说明DMTO装置区的5条压力管道在技改项目中已拆除;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出具的现场无DMTO装置区3条压力管道的文件;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提供的DMTO装置区1条压力管道(管线号P40204)的检验报告。经询问调查,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授权委托人袁**承认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使用的343条压力管道未经检验。最终认定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使用的343条压力管未进行定期检验。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2023年10月13日《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记录》1份、2023年10月13日现场笔录1份。证明:现场检查发现343条在用压力管道未能提供有效期内检验报告。
  2.2023年10月13日(鄂市)市监特令〔2023〕第020号《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份。证明:现场已责令停止使用未经检验的压力管道。               
  3.现场照片1份。证明:现场检查时未经检验的压力管道处于“在用”状态。     
  4.2023年11月24日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授权委托人袁**询问笔录1份。证明: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使用的343条压力管未进行定期检验。
  5.中国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出具的聚丙烯装置压力管线澄清的函及附件1份。证明:PP装置区156条管道不属于《特种设备目录》中的压力管道。
  6.众一伍德工程公司出具的DMTO装置急冷水过滤器拆除压力管道确认的联系函及附件1份。证明:DMTO装置区的5条压力管道在技改项目中已拆除。
  7.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出具的现场无DMTO装置区3条压力管道的文件1份。证明:现场无DMTO装置区的3条压力管道。
  8.DMTO装置区1条压力管道(管线号P40204)的检验报告1份。证明:DMTO装置区1条压力管道(管线号P40204)在检验有效期内。
  9.343条压力管道的检验意见通知书1份。证明:该343条压力管道于2023年11月30日已完成检验。 
  10.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提供的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证明:当事人经营主体资格和经营范围。
  11.授权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授权委托书》1份。证明:当事人授权资格、基本身份信息等情况。     
  2024年1月31日,我局执法人员依法给你公司直接送达了《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告知书》(鄂市监特罚告〔2024〕8号),告知了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及你公司依法享有的权利。我局于2024年2月2日收到你公司的陈述材料,你公司陈述:在检查及调查过程中积极配合,积极联系设计院变更澄清减少问题管道数量,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安排检验检测,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按时间节点检验检测,请求不予处罚。我局于2024年2月6日召开了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会,经集体研究认为:你公司陈述情形已在案件调查中作为从轻处罚因素进行了考虑,因此不予采纳。                                                  
  本局认为,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公司使用的343条压力管未进行定期检验。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第三款“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的规定,构成使用未经检验特种设备的违法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六条:“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的规定;参照《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十三条第二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二)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和第十四条第一、四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行政处罚;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并且社会危害后果轻微的,可以减轻行政处罚:(一)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四)及时改正的。”当事人在调查期间能够积极配合调查,主动提供证据材料并采取积极措施对风险进行管控;当事人在接到我局安全监察指令责令停止使用未经检验压力管道后未停止使用上述管道,但及时安排了检验工作,涉案的343条压力管道于2023年11月30日已完成检验,检验结论为合格,具有从轻处罚的因素。参照《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十八条第七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重行政处罚:(七)涉案财物数量、金额或违法所得数额较大的;”当事人涉案的343条压力管道未进行定期检验,数量较大,又具有从重处罚的因素。 综合考虑,给予你公司一般处罚。
  综上,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第三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四条第一项之规定“违反本法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停止使用有关特种设备,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一)使用未取得许可生产,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或者国家明令淘汰、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的。”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使用未经检验的压力管道,决定处罚如下:                                               
  1.罚款壹拾伍万元(150000.00元)。                                             
  当事人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通过非税收入系统生成的虚拟账户缴纳罚款,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本局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当事人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地址:乌兰木伦河南岸CBD兴泰商务广场T5-808,联系电话:0477-8322728)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6个月内依法直接向康巴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 章)
  2024年2月8日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书一式两份,一份送达,一份归档。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