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微商管理指南》解读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9-12-11 14:11   字号: 下载:
   随着互联网普及率的不断提高,网络购物方便快捷,越来越多的人参与网购,使得鄂尔多斯市电商稳步发展。尤其是微商等依托社交平台进行交易的经营者更是发展迅速。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微商也出现了产品质量差、刷屏多、退款难等问题突出。微商一般都要求先付款后发货,因此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很难保障自身利益,强化微商监管已经刻不容缓。为此,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于今年1018日,印发了《微商管理指南》,由旗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号平台等多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

一、《微商管理指南》制定目的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以来,针对微商监管存在的各种困难,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整治微商环境。为更好地监管与服务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培育多元化网络市场主体,规范微商的交易行为,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市场环境,特就微商的管理提出了指南意见,并制定印发了《微商管理指南》。《微商管理指南》的制定,一是规范鄂尔多斯市微商环境,营造将康有序的网络市场环境。二是为微商提供了指导规范,进一步规范微商合法经营。

二、《微商管理指南》制定依据

《微商管理指南》的制定依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最后与各旗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鄂尔多斯市部分微商经营者进行了意见征求,最终形成了《微商管理指南》。

三、《微商管理指南》“三明确”有效促进微商监管

明确一:《微商管理指南》依据《电商法》进一步明确了微商具有的法律地位,微商也是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亦适用于《电商法》。

明确二:进一步明确了微商主体的市场责任。微商与淘宝等平台内商家以及线下商家本质并无区别。通过互联网社交平台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也要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微商并非法外之地。《微商管理指南》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微商应承担的各项义务进一步作了明确。

明确三:进一步明确了监管核心是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微商管理指南》汇总了《电商法》、《合同法》、《消保法》等法律法规,除了规范微商经营者经营行为的同时,更加强调了微商所应承担的责任义务,加大了对微商消费者的保护力度。鼓励微商组织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示制度,以及鼓励建立先行赔付制度。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