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01-10 16:00   字号: 下载: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19日,鄂尔多斯市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市长斯琴毕力格主持并作重要讲话。根据会议要求,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及时向主要领导报告会议内容,要求各执法机构主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重大政治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推进。通过市场监管门户网站为行政执法行为提供公示平台。通过相应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队伍管理,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编制《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权力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强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活动。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实现执法有理、有据、有度,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做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采购38台执法记录仪,强化执法人员执法装备,实现行政执法过程全程记录,执法现场调查取证全过程留痕、群众现场监督等规范的执法流程,解决行政执法不规范、信息化程度不高、执法无记录等问题。 

  三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在决策过程中,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提升了行政决策法定性、科学性,聘请法律顾问3人,为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以立改废释促进行政规范,凡制发规范性文件必经合法性审查,对涉及产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食品药品、放管服等内容的2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继续执行12件,清理失效13件,废止2件,着力解决规范性文件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法律规定和时代要求的问题。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局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完善学法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引导群众更多参与法治实践,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素养。 

  五是及时准确地通过智能化一体平台上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佐证材料,接受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时监控,即时考评,把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成果通过平台展现出来。(高强)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