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横向联合、协同监管 高效运行联席会议制度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01-15 16:23   字号: 下载:

  网络案件线索匮乏,一直是困扰网络交易市场执法监管的瓶颈。市市场监管局横向联合、协同监管,高效运行市、旗两级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做到了市、旗区两级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有效地缓解了网络案件匮乏的局面。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有效配合下,市场监管部门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获得基本准确的基础数据后,按照行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网上监测和初步认定,获取全市范围内网络交易市场案件线索。对违法线索按照属地管辖原则进行移交,属地市场监管局进行依法调查,进而实现规范这个行业的最终目的。 

  在联席会议制度的有效运行下,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部门协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公安和商务部门对“云联惠”网络传销和美团外卖涉嫌垄断行为调查。将涉案金额800多万元、涉案人员97人的“云联惠”网络传销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美团外卖垄断行为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查取证,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部署安排下,对美团外卖垄断行为进行了约谈整改。协调卫计委等部门掌握了全市86家医院的基础数据。协调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掌握了全市28家星级酒店、47A级旅游景区和93家旅游公司的基础数据。协同金融办、公安局、处非办等部门对内蒙古锦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涉嫌在网上非法融资进行了调查取证,最终查明是有人利用国外网站服务器冒充内蒙古锦泰能源(集团)进行的诈骗,避免了内蒙古自治区范围内人员上当受骗。 

  市、旗两级联席会议制度高效运行,拓宽了网络案件线索获取渠道。2018年至今,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办理网络交易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网络交易中广告违法行为、网络交易中消费侵权行为、网络交易中合同违法行为、网络交易中销售不合格产品行为、网络传销行为等7类线上违法行为,共计办结案件114件,215.7537万元。(王惠芬)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