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央企、国企等大型企业合同格式和霸王条款整治常态化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01-17 15:16   字号: 下载:

  格式合同监管是市场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2019年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将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列入常态化监管,做到露头就打。推动格式合同和霸王条款整治工作常态化。主要将央企、国企等大型国有企业作为重点整顿对象,对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移动、联通营业厅进行了重点检查,严厉打击经营者利用格式合同“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三类违法行为,并将整治情况列入各项考核目标。 

  今年,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共计检查中石油、中石化、移动、联通营业厅等共计20余家,将央企、国企,以合同格式条款、霸王条款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将合同格式条款“中石油办卡章程:加油卡办理挂失手续后,48小时内发生的加油卡消费由持卡人本人承担其损失,48小时后发生的加油卡消费由发卡人承担其损失。”、“中国石化加油卡章程第四章使用规则第二十条:办理挂失手续后24小时内发生的加油及其他消费损失由持卡人承担,24小时后发生的加油及其他消费损失由中国石化承担。”等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的霸王条款进行重点整治。现已将发现的涉嫌违法线索移交管辖地市场监管部门,社会反响良好。全市合同案件共计办结18件,罚没款入库4.9463万元。共计收集房屋买卖、汽车买卖、物业服务等13个行业75 份格式合同文本。(魏改玲)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