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强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12-30 09:49   字号: 下载:

  十三五期间,鄂尔多斯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把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等作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发展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各项主要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商标有效注册量为31993件,商标注册量在全区上了一个台阶,由第三位升为第二位,增长率为133.3%;地理标志商标11件,集体商标7件,驰名商标8件。“十三五”期间鄂尔多斯市注册商标增长量为18281件,在全区十二个盟市遥遥领先。全市专利授权量10339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0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数提前突破“十三五”规划3件的目标。 

  一、主动服务,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推进区域品牌发展,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力度,充分发挥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的品牌战略。截至目前,全市农牧业注册商标11106件,地理标志商标11件,“十三五”期间新增加了1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7件。2019年,“敏盖及图”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鄂托克阿尔巴斯山羊肉”入围首批中国100个地理标志产品欧盟保护。2020年,组织调研、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培育注册了以“黄河几字湾”为达旗区域公用品牌,引领达旗农牧业产业发展,为推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赋能”。充分利用鄂尔多斯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和质权登记受理点的便利条件,加强商标注册指导培育力度,商标受理窗口累计受理商标注册业务4668件,商标质押累计办理42件,质押贷款17.32亿元完成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评价指标填报工作,全面组织协调宣传部、公安局、法院、农牧局等配合单位搜集整理涉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筛查企业样本全量3492户、二级指标120多项,搜集编辑填报指标内容600余条。同时在国家下达的全市营商环境32项整改提升工作中,较圆满地完成了营商环境知识产权指标评价工作。在《2020年中国29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鄂尔多斯市在西部城市中,排在西安、银川两个省会城市之后,名列第56位。 

  二、加强政策引导,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 

  积极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奖励资金资助政策,组织并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商标品牌战略、专利奖励资助政策,2017年对内蒙古著名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奖励1300万元。2020年对新注册的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奖励资金300万元,开展了四批次专利补贴资助政策,资助资金约524.9 万元。同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强企工程,持续推进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试点示范园区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国家优势示范企业15家,贯标企业57家。鄂尔多斯市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荣膺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商标金奖,2020年“中国品牌年度大奖”评选揭晓,“鄂尔多斯”以行业领先品牌荣膺入榜,再度获颁该奖项,荣获“中国品牌年度大奖羊绒时装NO.1”荣誉称号。 

  三、严格执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为提升知识产权执法效能,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开展了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蓝天”“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行动。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5624人次,检查经营主体30686户,检查批发零售市场、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1483个,整治重点区域104处,查处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561件,案值189.1577万元,罚没金额366.6905万元,调解知识产权代理纠纷案件2件,调解金额6.12万元。此外,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贯彻《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精神,建立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统计查询、法律咨询、闲置商标转让、投诉举报、侵权预警等为一体的知识产权预警服务平台,导入专利、商标数据记录41886条数据,预警数据473条,现平台已上线投入使用。 

附件 : 

版权归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发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技术支持:0477-8114010 蒙ICP备19004506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0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